【国际会议】王佑春研究员参加英国动物实验替代、减少和优化工作组第二次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0-12-08

英国动物实验替代、减少和优化(3Rs)工作组于2020年11月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今年的第二次工作会议。由于时差问题,此次会议于2020年11月16日和19日两个时间段分别召开。王佑春研究员参加了16日北京时间晚上10点  召开的视频会议,会期两个小时。这次视频会议共有14位专家参加,包括来自WHO总部、美国、中国、欧盟和加拿大监管部门的专家,以及生物制品标准化国际联盟和相关企业的代表。会议的主题分为四个部分:一是对上次工作组专家内部的问卷调查情况进行分析;二是根据工作组各位专家的专业背景,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分工;三是对WHO生物制品技术指导原则中有关动物实验内容进行梳理和讨论;四是就下一步对企业和监管部门进行问卷调查的内容进行讨论。

工作组共有专家28人,除了WHO总部的专家以外,有来自美国、加拿大、阿根廷、古巴、英国、法国、德国、比利时、荷兰、意大利、瑞典、中国、日本、韩国、泰国、孟加拉、印度、南非共计18个国家的专家,且工作组与各区域生物制品相关的组织或机构建立了较好的工作联系,具有较好的代表性。工作组中50%以上的专家对WHO生物制品指导原则比较熟悉,部分专家几乎对WHO所有品种的生物制品指导原则都很熟悉。工作组对专家就动物体内试验、动物替代试验的熟悉程度以及熟悉的种类等进行了分析评估。根据专家熟悉的制品种类、试验方法的种类以及专业背景等,将专家分为四个组,即总体专家组、病毒疫苗专家组、细菌疫苗专家组、百白破疫苗专家组。随后对如何梳理WHO技术指导原则进行了讨论,最后决定以WHO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的技术指导原则为模板,每位专家对该指导原则分别进行梳理,然后将各位专家梳理的内容进行汇总整理,形成审核模式,今后可参考该模式对各技术指导原则分别进行审核梳理。为了进一步了解对动物实验替代、减少和优化(3Rs)原则的态度、执行该原则存在的主要障碍、以及目前对该原则的采纳程度等,下一步准备对生产企业以及监管机构开展问卷调查,并对问卷调查的内容、方式、可能的预期结果等进行了讨论,并根据讨论结果确定下一步问卷调查的内容和方式。

这次视频会议的内容比较具体,确定了工作方案,有利于今后工作的开展。

 国际合作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