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药检院组织召开《红外及拉曼光谱技术在甘肃省道地药材鉴别及品质分级中的应用》科研项目首次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0-01-03

12月18日,由甘肃省药检院主导研究的科研项目《红外及拉曼光谱技术在甘肃省道地药材鉴别及品质分级中的应用》首次推进会在甘肃省药检院渭源路分院召开。甘肃省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宁出席会议,会议特邀甘肃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岐黄学者李应东,清华大学分析中心原副主任孙素琴等专家教授参会,甘肃省药检院院长杨平荣主持会议。

利用红外和拉曼光谱技术进行道地药材鉴别及品质分级的方法和技术的应用研究,研制不同性能的红外及拉曼光谱仪器、开发相关软件,建立甘肃省道地药材光谱数据库,将成熟的应用技术方案形成地方标准并进行推广,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对保护道地药材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会议决定在省药检院渭源路分院联合成立清华大学孙淑琴教授中红外及拉曼光谱研究工作室。

会上,孙素琴教授就《红外及拉曼光谱技术在甘肃省道地中药材鉴别及品质分级中的应用》项目研发技术方案路线、实验方法的建立、实验数据的分析及红外光谱如何为中医药保驾护航的作用和深远意义作了全面介绍。李应东对项目合作三方围绕产业发展,将红外拉曼技术应用在甘肃道地药材的鉴别及品质分级、建立道地药材数据库的超前理念高度赞赏,并提出合作意向,表示愿充分利用中医药大学的教学科研优势与项目合作三方联手为甘肃医药产业共同做出开创性、有意义的工作。

胡宁副局长听取各项工作汇报后,对大家支持甘肃中医药事业发展表示衷心感谢,并对项目前期开展的研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本项目对推动甘肃中医药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希望合作三方依托项目,认真推动产、学、研合作模式,抓紧落实合作事项,推进进度,尽快出成果,将成果早日应用到实际中,为甘肃中医药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

项目合作三方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30余人参加了会议。

甘肃省药检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