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检院组织召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3-03

2023年2月28日,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落实国家药监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大会部署要求,总结2022年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通报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肖学文出席会议并讲话,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定不移从严管党治党的高度自觉,对永葆百年大党旺盛生机活力的信心和决心,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根本遵循。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永葆“赶考”的清醒与坚定,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院党委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作用,紧紧围绕“四个更加专注”,推动党建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升级,在实现“提质增效”和“科研增力”上下功夫,为全面打赢药品技术保障服务一系列重大战役,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提供了政治保障。但是,面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院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仍然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警惕思想认识的风险、制度执行的风险、外部“围猎”的风险、人员管理的风险,精准强化管理,有效防控化解各类风险。

会议强调,2023年要坚定不移抓好党风廉政各项工作,重点突出五个方面:一要突出党建引领,强化政治监督,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完善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实监督机制,持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二要突出主体责任,强化日常监督,统筹开展“两个责任”清单落实情况检查,完善全院安全治理体系,协同开展经济活动内控体系评价;三要持续纠正“四风”,强化专项监督,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好违规买卖股票等专项治理,牢固树立“下一轮”巡视意识,紧盯中央巡视、党组巡视和专项检查反馈问题,适时开展落实情况“回头看”;四要坚持“三不一体”,强化纪律监督,持续保持高压惩治震慑,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建立法纪教育台账登记制度,做到法纪教育全覆盖;五要坚持自律从严,强化自身建设,建立纪检委员联合监督执纪问责机制,不断提升纪检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院两委委员,各部门科室副主任及以上干部,在职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党小组组长,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民主党派人员代表,约22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