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服务监管,推动抽检管理体系迈向中国式现代化——2023年国家药品抽检工作会在渝召开

发布时间:2023-02-27

2月21日,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以下简称“中检院”)在重庆组织召开2023年国家药品抽检工作会。会议认真落实2023年全国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党风廉政建设会议要求,总结回顾近三年抽检工作情况,分析当前监管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重庆市药监局局长陈忠于致开幕辞,国家药监局药品监管司副司长石磊、中检院副院长邹健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了近三年来国家药品抽检工作取得的成绩。在国家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风险防控原则,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日常工作,发现、解决突出问题的能力不断提升,长效机制的建立日趋完善,数据挖掘与分析研判的科学性、靶向性不断凸显,与稽查执法、审评审批、标准提升等通力协作,不断强化服务药品监管实际效能,有力服务疫情防控大局、保障公众用药安全。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会议认为,做好今年国家药品抽检工作,要以“四个最严”为根本遵循,按照“讲政治、强监管、保安全、促发展、惠民生”工作思路,稳步推动抽检管理体系迈向中国式现代化,持续筑牢药品安全底线。

基于新时代药品监管工作的总体要求,会议对下一阶段药品抽检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进一步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持续加强重点品种质量监管,科学做好组织工作;二是提高协作配合意识,进一步统筹国家和地方药品抽检,构建全国药品抽检一盘棋格局;三是有效服务监管,立足药品生产与临床用药实际做好检验研究工作,提高数据转化的准确性;四是完善保障能力,以智慧手段构建全面高效的培训管理体系。

按照会议安排,国家药监局药品监管司药物警戒处主要负责人、中检院技术监督中心主要负责人等抽检工作负责人做工作报告;中检院、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相关技术专家,安徽省药监局、湖北省药监局、贵州省药监局、重庆市药监局有关负责人进行经验交流。全国各省级药品监管部门负责药品抽检组织、生产与流通监管、稽查工作相关负责人,承检机构主要负责人等140余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