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哀悼和深切缅怀我们敬爱的老所长桑国卫同志

发布时间:2023-12-12

著名的药学家和社会活动家,中国农工民主党的杰出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主席桑国卫同志,因病于2023年12月7日17时1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2岁。

23521702349605802222.jpg


1999年至2007年,桑国卫同志兼任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所长,2007年至2013年兼任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资深研究员。

桑国卫同志是著名的药学家。在长期的医药研究工作中,他对长效注射与口服甾体避孕药及抗孕激素的药代动力学、种族差异和临床药理学以及千里光、复方丹参注射液、石杉碱甲等中药进行了系统研究,取得多项重大成果。以他为主研制成功的复方庚炔诺酮避孕药,入选我国基本药物目录,被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为两种最佳注射避孕药之一。他在新药的安全性评价、质量控制和临床试验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加强我国药物非临床研究质量管理规范、药物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平台建设作出重要贡献,是我国药物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主要起草人之一。作为“十五”期间科技部“1035”重大专项“创新药物和中药现代化”总体专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和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科技重大专项技术总师,他发挥医药学战略科学家的作用,准确把握重大新药发展方向和重点领域科技布局,为建立国家医药创新体系,提升国家创新药物研究能力,推进药物研发平台建设,保证人民用药安全有效、质量可控作出重要贡献。他先后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主编《中国生物制品规程》、《临床用药指南》、《中国药品检验标准操作规范》等专著,合著《临床药理学》、《生殖药理学》等著作。

桑国卫同志的一生,是爱国的一生、奉献的一生。他实事求是、胸怀宽广,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他对国家和人民无限忠诚,对多党合作事业尽心竭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充满信心。

桑国卫老所长的高尚品德和崇高风范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怀念。哀思于心,奋斗于行,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支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检验检测事业新篇章。

桑国卫老所长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