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纳米医疗器械生物学评价分技委年会暨行业标准审定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3-11-28

2023年11月22日,中检院器械所组织召开全国医疗器械生物学评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纳米医疗器械生物学评价分技术委员会(TC248/SC1)2023年度工作会议暨行业标准审定会。全体分技委委员(含委派代表)、部分观察员及来自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医疗器械检验机构、相关生产企业等代表、标准起草小组成员等近40人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TC248/SC1副主任委员主持。

主任委员赵宇亮院士和中检院器械所负责人对技委会总体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对分技委换届和下一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听取了TC248/SC1秘书长关于纳米医疗器械生物学评价分技委2023年度工作汇报。与会专家研讨了预研标准,并一致通过了标准体系框架。

会议对2023年度制定的推荐性行业标准《纳米医疗器械生物学评价 抗菌性能试验》的主要技术内容进行了审议,后续秘书处将按照程序报批。另外,会议组织了行业标准YY/T 1863-2023《纳米医疗器械生物学评价 含纳米银敷料中纳米银颗粒和银离子的释放与表征方法》和YY/T1897-2023《纳米医疗器械生物学评价 遗传毒性试验 体外哺乳动物细胞微核试验》的宣贯以及《纳米生物效应与安全性评价》、《纳米氧化铁的生殖毒性研究》和《纳米金在纳米诊疗中的开发与应用》的技术报告。

下一年度将按照各级领导和主任委员的要求,秘书处和全体委员将再接再厉,更好地完成归口的标准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