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检院中药所组织召开《高风险重金属及有害元素残留药材及饮片风险评估》课题技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3-24

3月14日,中检院中药所采用线上形式组织召开2023年国家药典委员会标准提高课题《高风险重金属及有害元素残留药材及饮片风险评估》技术研讨会。该课题于2023年2月立项,课题的实施对于健全中药外源性有害残留物技术及限量标准体系、提高中药药用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河北省药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四川省药品检验研究院、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黑龙江省药品检验研究院、山西省检验检测中心、广西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所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药安全性质量控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中药质量与评价重点实验室主任马双成首先就本课题的立项背景和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国家药典委员会中药安全性质量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金红宇对于课题实施要求进行了说明。中药所左甜甜副研究员介绍了课题的研究目的、研究内容、技术路线、考核指标、年度研究计划等情况。各参加单位围绕《中国药典》2020年版实施以来重金属及有害元素检验以及标准实时积累的经验以及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分享。最终经讨论后,确认了各单位具体分工。通过本次会议,课题组人员讨论交流了课题的研究目标、具体分工及进度安排,为课题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