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检院中药所组织召开《禁用农药残留量测定法标准提高》国家局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技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3-21

2月28日上午,中检院中药所组织的“禁用农药残留量测定法标准提高”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中药质量与评价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技术研讨会采用线上形式召开,广州市药品检验所、四川省药品检验研究院、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河北省药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贵州省食品药品检验所和国家药典委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中药质量与评价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药典委员会中药安全性质量控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马双成首先就本课题的立项背景和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随后国家药典委员会中药处申明睿博士、国家药典委员会中药安全性质量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金红宇对课题整体思路及2025版《中国药典》编制大纲中的要求进行了说明。各参加单位围绕《中国药典》2020年版“禁用农药残留量测定法”实施以来遇到的问题和积累的经验进行了探讨分享,并对现有方法应如何完善提出了建议。会议讨论确认了各单位具体分工,提出了对于亟待新增的禁用农药测定指标的认定原则;并结合参加单位特点明确了要做的具体代表性药材基质品种,以便进行后续样品收集和相关测定方法验证工作。

通过本次会议,课题组人员讨论交流了现有禁用农药残留量标准的不足并明确了下一步完善的方向,确立了近期的研究目标,为课题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