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数字化等相关合作课题研讨会在深圳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2-23

2023年2月17日,中检院中药所主要负责人与相关课题负责人前往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参加中药数字化等相关合作课题研讨会,就双方联合开展的多项课题研究进行了交流,并参观了深圳院中药智能检验实验室。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院长王冰、副院长王晓炜,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学院院长卢光明,课题主要负责人和主要参加人员共同参加了上述会议。会议由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中药室负责人主持。

王冰参加会议并致辞。他介绍了近年来深圳院与中检院联合开展的中药数字标准、中药智能检验、中药数字标本、中药民族药标本智能化应用关键技术等数字化研究项目,以及香港中药材标准等标准研究项目,并表示深圳院将高质量的完成各项研究工作,为服务中药检验和监管贡献深圳力量。

会议重点就“中药数字标准”和“中药民族药标本数字化规范与智能化应用关键技术研究”两项课题展开了详细的研讨。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和深圳药品检验研究院相关研究人员对“中药数字标准”研究进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和汇报,并现场演示了菊花药材性状AI识别的拍摄方法和软件操作等技术。随后,中检院相关课题负责人就中检院关键技术基金课题“中药民族药标本数字化规范与智能化应用关键技术研究”的背景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和研究技术难点等内容进行了汇报。与会代表就上述两个课题的内容提出了明确的意见和建议。会议还就中药智能检验等其他合作项目进行了总结和交流。

中检院中药所主要负责人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对中检院中药数字化等相关合作项目的支持与帮助,并期望今后能够继续紧密合作,发挥各自的专业特长,不断开拓思路,推进中药检验数字化、智能化研究的进程,助力新时代药品检验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