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检院组织召开化妆品行政相对人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2-14

为进一步加强与化妆品和新原料注册备案行政相对人的交流沟通,2023年2月7日,中检院在京组织召开化妆品行政相对人座谈会。

来自国家药监局化妆品司、行业协会、化妆品企业和原料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行业协会代表来自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国际化学品制造商协会、中国保健协会、中国欧盟商会、中国民族卫生协会、中国日化协会等6家协会,企业代表来自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武汉中科光谷绿色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陶氏化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等26家国产、进口化妆品企业及新原料企业。

首先,中检院向与会代表简要介绍了2022年化妆品及新原料注册和备案情况,随后与会代表依次作了发言,反映了企业在化妆品和新原料注册备案中遇到的与化妆品法规、审评标准、安全评估方法、备案管理、信息化申报、交流沟通等方面有关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关的意见和建议。此外,与会代表对中检院在化妆品技术审评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努力表示认同和感谢,认为自2019年承担该项工作以来,一直保持着化妆品技术审评“零积压”的工作成效,体现了中检院对该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审评人员的积极付出,为企业的发展提供的良好的技术支撑。同时,与会代表普遍反应本次座谈会对行业发展帮助很大,希望今后能继续加强面对面的交流沟通。

最后,副院长路勇代表中检院对与会代表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并根据代表们普遍关注的问题对会议进行了总结,提出了相关工作建议。一是要加快推进化妆品技术审评指导原则的制定,适应进一步提升技术审评工作成效、满足行业发展的迫切需求;二是要研究采取更多形式与行业协会和企业加强沟通交流,多倾听行业的意见建议;三是要持续开展动物替代试验和风险评估新技术在新原料注册备案中的研究应用,推进成果转化;四是要进一步优化化妆品智慧申报审评系统和原料信息报送平台,简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五是要继续加强普通化妆品备案质量抽查质量分析研讨,培训提升中检院及各省市技术审评人员能力水平;六是建议行业协会继续发挥协调作用,指导培训企业进一步熟悉掌握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各企业应进一步提升主体责任意识;七是对与会代表提出的问题建议,中检院要做好分类梳理并落实责任部门,研究解决并向代表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