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检院辅料包材所召开洁净环境检测实验室间比对与能力验证工作总结会

发布时间:2022-12-09

11月30日,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药用辅料和包装材料检定所(以下简称中检院辅料包材所)组织召开了洁净环境检测实验室间比对与能力验证工作总结会,来自全国35家检测单位的100余人线上参加会议。

辅料包材所负责人对支持和参与比对与能力验证活动的单位表示衷心感谢,指出中检院首次开展洁净环境检测能力验证活动,就吸引了59家检验机构参加,并且取得了整体结果满意的良好成绩,实属不易;我们将继续利用能力验证活动搭建的技术交流平台,组织洁净环境检测相关单位充分沟通交流,互学互鉴,共同提高。鉴于部分实验室有丢分情况、洁净环境涉及领域繁多和相关检测标准体系分散等特殊现状,辅料包材所负责人强调,能力验证工作对持续监测和提高自身能力,逐步树立技术优势十分重要,希望各单位共同参与辅料包材所组织的洁净环境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为提升洁净环境检测标准在药监系统的适用性和质量水平多做贡献。

会上,中检院质管中心负责人结合生动的实例系统讲解了中检院能力验证工作的组织和评估要求和经验;天津大学的刘俊杰教授和天津市药品检验研究院的黎阳主任依次分享了“洁净室和相关受控环境空气洁净度检测相关标准及技术”和“京津冀地区洁净检测技术联盟的发展历程”。辅料包材所洁净环境检测室负责人汇报了2022年洁净环境能力验证工作情况及2023年能力验证规划。

各参会代表纷纷表示,中检院主动作为填补洁净环境能力验证空白,精心设计和实施年度项目,在7月底疫情期间安全高效有序地组织现场活动,并及时评估和报告结果,还带领团队研究部署明年工作,充分展现了国家队的实力和凝聚力,希望中检院继续组织覆盖洁净环境全参数的能力验证活动,并表示将积极参与中检院组织的医药工业洁净环境检测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通过本次会议,各参与单位了解到自身检测能力水平,并形成了积极参加能力验证提升检测水平的统一认识。本次会议也为稳步推进药监系统洁净环境检测的能力建设起到了一定的引领和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