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检院诊断试剂所成功召开2022年医用高通量测序标准化技术归口单位标准提案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8-09

2022年8月5日,中检院诊断试剂所召开2022年医用高通量测序标准化技术归口单位(以下简称“归口单位”)标准提案研讨会,讨论2023年度标准立项提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注册管理司、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标准管理中心、全国医用临床检验实验室和体外诊断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136)有关领导、归口单位专家组成员、观察员参加了会议。归口单位专家组副组长、体外诊断试剂检定所张河战所长主持了会议。

会议首先对2023年度医用高通量测序标准化技术归口单位标准提案的征集情况进行了介绍,并以部分标准提案为例,对标准制定的必要性,普适性进行了说明。归口单位专家组组长金力院士对征集提案的整体情况及标准体系分类情况进行了说明,对标准提案推荐的基本原则和要求做了阐述。经过讨论,会议达成共识,推荐《临床高通量基因测序实验室质量控制技术规范》等5项标准按程序报SAC/TC136申请国家标准立项,推荐《胚胎植入前染色体结构异常检测方法》等4项标准申请行业标准立项。待专家组成员投票确认后,进行上报。

此次标准立项申报工作,推进了高通量测序等新型分子诊断技术、伴随诊断试剂等体外诊断试剂标准研制,是践行《医疗器械标准化工作高质量发展意见》的举措,是对规范我国医用高通量测序行业的一个有力推动。同时,归口单位也清醒的认识到,新技术方法的标准研制工作立足产业、服务监管,要严格把关,稳中求进,充分考虑通用性、适用性,要将标准工作落到实处,真正为监管、为行业、为产品服务。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一起努力做好医用高通量测序领域的标准化工作,为产业健康发展提供支撑和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