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成药掺伪打假专项研究中期总结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8-03

为推进“2022年中成药掺伪打假专项研究工作”顺利开展,解决研究中存在的问题,由中检院主办的“2022年中成药掺伪打假专项研究”中期总结会分别于7月22日和8月1日顺利召开。会议采取线上模式,讨论各单位工作进展、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各参加单位主管领导、项目负责人及主要参与人员共43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根据前期任务安排分为新增、人参、树脂、川贝母四个专项进行汇报。首先,各参与单位负责人针对本单位承担的品种的研究进展进行了详细汇报,内容包括中成药制剂基本情况、抽样情况、掺伪打假方法研究进展及实际样品测定结果,同时,重点汇报了现阶段遇到的问题、研究难点及下一步工作方案。与会各位专家对汇报单位的工作及有关问题给出了良好建议,为后续研究指明了方向。

会上,中检院肯定了各参与单位完成的本阶段研究工作, 强调新增、人参、树脂、川贝母要继续加强合作,针对目前发现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同时,重点研究南板蓝根、防风、红参、拳参、紫苏叶油、苍术、川贝母及海藻等药材及中成药的掺伪研究。后续工作应继续本着科学严谨、严肃认真、注重实用的基本原则,利用先进技术,找准问题,建立相应的补充检验方法,打击中成药中的掺伪使假的行为,继续推进中成药的质量提高,保障临床用药安全。   

本次会议针对14个研究品种的研究难点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解决方案,为本项目的顺利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