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检院中药所组织召开第12A期香港中药材标准项目启动会议

发布时间:2022-07-29

应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卫生署邀请,中检院前期联合河北省药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和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参加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组织的第12A期香港中药材标准项目的招标,现已成功中标。该项目将于2022年8月1日正式启动,为期30个月。为保障该项目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中检院中药所于2022年7月27日下午通过网络会议的形式召开了第12A期香港中药材标准项目启动会议。会议由中药所中药标本馆临时负责人主持。

中药所主要负责人首先回顾了中检院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卫生署在香港中药材标准研究领域的合作历程,介绍了第12A期香港中药材标准项目的合作背景、品种情况和任务分工。中药所相关负责人结合近年来研究情况,从熟悉程序、分工协作、重视质量、加强沟通等方面跟大家进行了经验交流。中药所相关技术人员和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具体负责同志先后就第12A期香港中药材标准相关技术要求、第11期香港中药材标准研究情况进行了交流。与会研究人员分别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国家药监局一直保持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相关合作。在相关合作框架下,中检院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卫生署就中药标准的技术规范及研究等范畴一直进行合作与交流。2021年6月15日,国家药监局发布了国家药监局港澳台办公室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卫生署签署的《关于中药检测及标准研究领域的合作安排》,中检院中药所作为国家药监局港澳台办公室指定单位将负责合作事项的联系与协调工作。本项目是继第11A期和11B期之后,中检院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卫生署在香港中药材标准研究的进一步合作。该项目的开展必将深化双方在中药检测及标准研究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香港特别行政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