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检院辅料包材所联合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共同举办科普创作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18

为充分彰显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用辅料质量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科学传播功能,提升科普资源创作能力,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成长,7月13日,中检院辅料包材所在九三学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肖新月的指导下,与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和科普中国发展服务中心联合,以“新媒体时代的科普创作与传播”为主题,共同举办了“科普中国青年之星创作大赛线下培训”活动。

在培训活动中,《民主与科学》杂志社严峻主任致辞后,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尹传红、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泌尿外科副教授宋刚、妈咪说“Mommy Talk”创作人周哲、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结构生物学教授叶盛,分别作了题为《科普创作的视角——创意、表达与思考》、《健康科普科学美学初探》、《如何成为科普短视频创作者》和《从讲述者到倾听者——浅谈以受众为中心的科学传播》四个精彩主题报告。辅料包材所青年职工就药用辅料和包装材料科普作品的选题、插画制作以及如何转换科研成果的严谨性与通俗性等问题,向与会专家请教并热烈讨论。与会专家鼓励青年科技工作者要多关注科普创作,积极开展科普短视频、文章、剧本等作品创作并报名“科普中国青年之星创作大赛”。

在当今信息传媒载体现代化、多样化的背景下,此次活动让青年职工对以受众为中心开展科普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为随后顺利开展药用辅料和药包材方面的科普创作,撰写相关科普文章及制作短视频指明了工作思路,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