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检院器械所举办医用增材制造医疗器械技术及标准发展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2-06-20

随着医用增材制造技术的不断发展,该类产品的质量控制技术、标准和规范的需求不断增加。为促进医用增材制造技术医疗器械产业的健康与规范发展,6月15日,中检院作为国家药监局医用增材制造技术标准化技术归口单位秘书处承担单位以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质量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组织召开了“医用增材制造医疗器械技术及标准发展学术论坛”。来自监管机构、检验检测机构、增材制造相关生产研发企业、科研机构、大专院校、临床机构等单位300余人在线上参加了本次论坛。

中检院器械所主要负责人致词并介绍了医用增材制造技术及标准进展,指出我国虽然已经在医用增材制造技术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标准需求仍然很大,急需制定具有我国知识产权的相关技术方法和标准。论坛首先由西安交通大学卢秉恒院士做了定制化医疗器械标准建设情况的报告,中检院作为秘书处单位,由秘书长介绍了医用增材制造技术医疗器械行业标准制定进展,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刘忠军教授从增材制造医疗器械在骨科的应用方面探讨了相关标准的制定问题,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3D专委会等专家分别做了增材制造团体标准制定及实践思考、医用增材制造技术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医用增材制造构件及其标准融入功能适配的意义和作用、医用增材制造生物陶瓷标准的探索与实践、骨科医用增材制造技术应用与发展等报告。

与会专家及代表围绕增材制造原材料的质量控制及标准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和讨论。中检院器械所材料室负责人致闭幕词,感谢产学研各行业专家和业界同仁对本次论坛的支持,未来将以技术和标准为纽带,共同促进医用增材制造技术的研发和创新成果转化,引领行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