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所组织召开“常见与重要中药材及饮片DNA分子鉴定研究项目”第二次中期总结会

发布时间:2022-05-11

428日,“常见与重要中药材及饮片DNA分子鉴定研究项目”第二次中期总结会以线上形式召开。该项目旨在运用DNA分析鉴定技术,研究重点中药品种的真伪鉴别方法并形成相关标准,从而为中药掺伪打假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中药所主要负责人马双成研究员、中药所中药材室魏锋研究员、中药所中药材室张文娟副研究员及全国11家地方药检机构的课题负责人和技术骨干2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项目总负责人马双成研究员指出,掺伪打假是中药质量控制的重点和难点;中药种类繁多,来源复杂,迫切需要通过DNA分子鉴定技术来解决一些疑难问题;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在中药DNA鉴定标准研究方面做出一些成绩,为不断提升中药科学监管水平贡献力量。张文娟副研究员介绍了本项目的实施概况、总体目标及进度安排;并通过具体标准研究案例,讲解了中药DNA分析方法标准研究的技术要求。随后来自全国11家药检机构的专家分别就本单位标准研究进展情况作了详细汇报。期间与会人员就研究中存在的一些困难和技术问题展开了充分讨论;在讨论中大家对于中药DNA分析鉴定技术关键点的把握更加明了准确,对于相关标准研究的规范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魏锋研究员在总结发言中强调,标准研究一定要重视方法验证环节,保证方法的科学性和实用性,避免误判发生,真正为监管所用。

为更好地将研究成果进行总结和推广应用,会议决定将于近期启动中药DNA分析方法相关书籍的编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