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药监局药用辅料质量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2-04-28

4月25日,国家药监局药用辅料质量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以线上形式成功召开。会议由国家药监局药用辅料质量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药用辅料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检院辅料包材所主要负责人肖新月主持,药用辅料重点实验室主任、中检院副院长邹健做了2021年度工作总结,药用辅料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局重点实验室管理办公室以及中检院药用辅料室等30余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肖新月回顾了药用辅料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情况,向学术委员会委员介绍了药用辅料重点实验室新一届管理层和实验室的工作宗旨及科研方向。邹健介绍了过去一年里,重点实验室按照国家局的相关部署和中检院的工作要求,在服务药品科学监管中主动作为,联系药品审评中心,建立药用辅料注册检验程序,联系行业协会撰写《药用辅料生产质量审核指南》,为修订新版药用辅料GMP提供技术支撑;同时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理论”,开展药用辅料理论和应用知识科普工作,践行“服务监管需求、监控行业风险、开展科学研究、紧跟国际前沿、推动产业升级、成为监管智库的”宗旨,成效显著。重点实验室秘书长药用辅料室副主任杨锐博士介绍了重点实验室的学术研究进展和主攻方向,尤其是口服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中体外药物渗透性评估新方法,透皮贴剂大分子辅料流变学检测新工具,创新辅料质控新标准,以及儿童制剂用辅料安全性数据库建设的研究策略与进展。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的张继稳教授,介绍了重点实验室海门转化基地的建设情况。随后,学术委员会的委员专家热烈讨论,充分肯定了实验室的工作成效和学术成果,并且对实验室的学术发展方向和计划给出指导性建议;表示在未来工作中将加强沟通和与中检院的深度合作,持续推进重点实验室高质量发展。最后,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涂家生教授作了“生物降解性聚合物辅料质量标准——PLGA质量研究及其质量标准”的学术报告。

本次会议的召开为重点实验室的学术发展,保质保量落实国家局部署的任务,提高药用辅料科学监管能力奠定了基础。

国家药监局“药用辅料质量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