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成药掺伪打假专项研究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4-27

为推进2022年中成药掺伪打假专项研究工作顺利开展,4月25日,2022年中成药掺伪打假专项研究启动会顺利召开。本项目由中检院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北京市药品检验研究院、广东省药品检验所、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所、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四川省药品检验研究院、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河北省药品检验研究院、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检验研究院、河南省食品药品检验所、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青岛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吉林省药品检验研究院、甘肃省药品检验研究院、广州市药品检验所、联勤保障部队药品仪器监督检验总站共16个省(市)药检院(所)及相关单位共同开展2022年中成药掺伪打假专项研究工作。会议采取线上模式,各参加单位主管领导、项目负责人及主要参与人员共4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检院中药所主要负责人发表讲话,明确指出中成药掺伪打假专项研究是一项意义重大且富有挑战的工作。随着中药材野生资源不断减少,部分中药材、中药饮片存在掺伪使假问题,若以掺伪使假的原料投料,生产出的中成药必然存在质量风险,应予以严厉打击。近年来,依托本专项研究,各参与单位已研究并开发了多项中成药掺伪打假检测技术,形成并发布了相应的补充检验方法,为打击中成药掺伪使假行为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新一轮研究中,希望各参与单位在会上充分交流,准确发现问题,凭借我们较强的研究实力,建立相应补充检验方法,解决中成药中的掺杂使假问题,为中成药质量监管提供技术保障。

会上,中检院对本年度掺伪打假专项研究工作进行了部署,根据工作重点将17个研究单位分为人参、川贝母、树脂及新增品种共4个专题研究团队,分别对研究品种可能的掺伪情况开展研究。各研究单位分别对选定的研究品种的研究背景、存在问题、研究方案及现阶段工作进展进行了汇报,并针对研究难点展开讨论,提出解决方案。

本次会议明确了研究目标,工作方案及进度要求,为本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