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成药掺伪打假研究总结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10

为认真总结2021年中成药掺伪打假研究的工作情况及成果,由中检院主办的“2021年中成药掺伪打假研究”总结会线上会议于12月8日顺利召开,各参加单位的相关领导和主要工作人员共计3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专项由中检院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天津市药品检验研究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检验研究院、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福建省食品药品质量检验研究院、江西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大连市药品检验检测院、广东省药品检验所、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所、吉林省药品检验研究院、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青岛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共13个省(市)药检院(所)共同开展2021年中成药掺伪打假专项研究工作。本专项研究分为当归、川贝母、人参三个专题研究团队,中检院、安徽院和上海院分别为三个专题的技术指导单位。

首先,中检院中药所主要负责人作重要讲话,指出中成药掺伪打假专项研究是一项重要且有意义的工作。众所周知,中成药成分复杂,且经过工艺过程,这使得中成药掺伪打假研究面临诸多挑战。依托本专项研究,今年已经形成并发布了多项补充检验方法,对中成药掺伪使假行为形成了有力的震慑。希望各研究单位在会上能够全面总结、充分交流、深入探讨、形成共识,并为本专项下一步研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根据任务安排,各研究团队针对本单位承担的品种研究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包括品种基本情况、抽样情况、发现的掺伪问题以及相应补充检验方法的建立等内容。此外,还针对中成药中铁丝威灵仙、苦地丁的掺伪研究情况进行了专题总结。

会议认为各参加单位凭借较强的研究能力,利用先进技术,准确发现问题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研究建立了补充检验方法,研究工作扎实且有成效。本专项研究工作有效打击了中成药的掺伪使假行为,为中成药质量监管提供了技术支撑,为推进中成药质量提高,保障临床用药安全提供了有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