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检院组织召开“常见与重要中药材及饮片DNA分子鉴定研究项目”中期总结会

发布时间:2021-11-24

11月3日,“常见与重要中药材及饮片DNA分子鉴定研究项目”中期总结会采用线上形式召开,会议由中检院中药所主要负责人和中药材室负责人主持。本项目由中检院中药所牵头组织,于今年初正式启动,旨在运用DNA分子鉴定技术,研究重点中药品种的真伪鉴别方法并形成相关标准,从而为中药材与饮片的质量监管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来自中检院及全国12家药检机构的20余名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检院中药所主要负责人首先对项目的整体设计思路和方向做了介绍。他指出中药来源多样,真伪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困扰中药质量控制的重点和难点问题;DNA分子鉴定技术作为甄别真伪的有效手段,应充分加以利用;希望通过本项目的研究能够多形成一些行之有效的标准,为中药监管服务;同时希望通过本项目搭建的平台,加强药检系统内中药DNA分子鉴定技术的交流学习,培养一批专门技术人才,带动全国中药质量控制水平迈上新台阶。

中检院中药所专家介绍了该项目的具体构架和内容,汇报了中检院在项目中承担的川贝母等10个品种的研究进展情况。来自全国10个省市级药检机构的技术骨干分别就本单位承担的品种作了研究进展汇报。期间与会人员就研究中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如样本收集、技术疑难等展开了充分讨论。

中检院中药材室负责人在总结发言中,再次强调本项目的研究主旨在于建立切实可行的DNA分子鉴定方法,以形成标准为终极目标;应对选择的品种进行深入细致地全面研究,方法学验证要充分,确保可以落地执行;在方法的选择上,应充分利用现有的成熟技术,结合中药自身特点,开发出科学、合理、可行、实用的新方法新标准。

通过本次会议,各参加单位间加强了沟通和技术交流,进一步统一了研究目标和思路,为项目的后续推进打下了良好基础。为方便研究成果转化为质量标准或补充检验方法,中检院在会后总结提出了中药DNA分子鉴定技术标准草案及起草说明模板,供大家在研究工作中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