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检院器械所圆满完成技术援藏任务

发布时间:2021-11-24

【导语】

为贯彻落实国家药监局《关于进一步做好药品监管系统对口支援西藏新疆工作指导意见》(国药监〔2021〕14号)文件精神,按照“组团式”技术援藏工作部署,在中检院和西藏药检院各级领导同事的支持下,中检院医疗器械检定所光机电室选派李宁同志圆满完成了为期3个月的技术援藏工作任务,于日前顺利回归工作岗位。

【坚定信念 千里援藏】

7月,是光机电室一年中检验任务最重的时间,为了不给同事增加负担,即将赶赴西藏的李宁同志每天加班加点,在出发前妥善处理好收尾和任务交接工作。2021年7月24日,带着领导、同事和亲人的嘱托,李宁独自一人飞行3000公里抵达西藏。面对初到拉萨的第一个考验是“高原反应”,李宁坚定信念、放松心态、科学应对,很快战胜了胸闷、头疼和失眠等不适症状。仅经过3天调整就正式进入西藏药检院医疗器械检测室开展工作。西藏药检院的有源医疗器械检测工作起步较晚。虽然实验室拥有一批由国家援助的检测仪器,但因为人才短缺,实验室条件有限,一直没能有效开展相关的检测工作。了解到上述情况后,初到西藏的李宁就定下了此次援藏工作的首要目标: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西藏药检院的有源医疗器械检测工作有效运转起来。

【倾囊相授 因地制宜】

援藏工作期间,李宁认真调研了实验室的环境和设备情况,通过与西藏药检院医疗器械检测室同事的沟通与配合,完成了全部设备的状态确认和关键仪器的操作规程编写,并提出了适合西藏药检院的实验室整改方案。按照整改方案,李宁每天除了完成实验室改造的任务,还组织开展仪器操作培训,亲自完成每一台仪器的演示,将宝贵经验和心得体会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西藏的同事。

三个月里,李宁共完成对70台(套)检测仪器的状态确认,并建立了仪器设备操作规程。李宁还按照CNAS电气安全实验室建设要求重新规划和布局西藏药检院的电气安全实验室;结合实验室条件和西藏地区常见医疗器械品种类型开展了检验能力扩项工作。李宁还完成了3次面向西藏药检院全院职工的大讲堂授课,分别针对“小型分子筛制氧机”,“光辐射安全”和“高原环境下有源医疗器械检测”3个大家普遍关心的内容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和细致讲解,获得了全院职工的好评。短短90天,李宁和西藏药检院的同事密切配合,为实现西藏地区有源医疗器械检测打好了基础,填补了有源医疗器械检测空白。

【不辱使命 平安返回】

2021年10月30日,在完成既定目标后,李宁按计划顺利返京,按照“返岗休整函”要求,援藏返京人员原本可以休息15天。但考虑到科室的工作繁重,在经过3天的短暂恢复后,李宁又投入到了紧张而忙碌的日常检验工作中。回顾难忘的90天,李宁说:“在西藏这片神圣的净土之上,我做到了心无旁骛的投入到每天的具体工作中,认真解决自己每天遇到的所有问题,没有辜负西藏药检院的信任和中检院的重托”。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西藏工作时指出“援藏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崇高精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显著优势”。长期以来,在国家药监局的领导下,中检院高度重视西藏药检事业发展,将技术援藏作为政治任务扎实推进,在补齐西藏药品监管短板、提升药品监管能力、助推西藏药品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12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