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检院2021年度医疗器械检验工作科普交流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26

7月22日,2021年“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重点活动之一“中检院医疗器械检验工作科普交流会”的大兴院区会场在我院报告厅举办。此次交流会以“推进监管科学,保护公众健康”为主题,从医疗器械检验检测角度,对服务器械监管、促进行业发展和保障人民群众用械安全方面进行科普宣传。来自国家药监局相关司局和直属单位领导,我院相关内设机构以及企业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活动。

中检院医疗器械检定所主要负责人在致辞中提到,国家把科技创新和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作为国家战略,医疗器械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中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检院器械所作为国家级医疗器械检验检测机构和国家药监局唯一一家医疗器械质量研究与评价综合性重点实验室,一直以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先进产业技术为导向,在组织工程、辅助生殖、增材制造、人工智能、医用机器人、中医和纳米医疗器械等前沿科技医疗器械领域开展了大量的前瞻性科学研究和质量控制科研工作。为产业的健康发展和国家监管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新的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实施后,我院将与时俱进,以科研为支撑,以标准为依据,秉承“为民 求是 严谨 创新”的科学检验精神,坚持“科学 独立 公正 权威”的质量方针,持续提高检验检测能力,继续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精神,创新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优化工作流程,更好地为监管部门提供技术支撑,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服务。在此,欢迎更多的企业和机构与我院合作,促进产学研检医一体化建设。

会议邀请了中国中医科学研究院张启明研究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严杰研究员,以及我院业务骨干分别进行了“基于可穿戴设备的疾病预警”“辅助生殖的前世今生”“生命支持类产品的选择和使用”“如何控制医疗器械产品的过敏风险”学术分享。从如何更深入地了解医疗器械,更科学地选择以及使用医疗器械等方面进行交流。

活动还设置了“走进实验室”环节,邀请参会代表进入开放的检验工作区域,就植入类无源医疗器械和有源光机电类医疗器械的检验工作,新方法、新技术等进行面对面交流,拉近了科学检验与公众之间的距离。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收获满满,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

                                      医疗器械检定所

2021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