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检院成功举办2021年全国药品微生物检验控制技术网络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1-06-03

2021年5月7日­—20日举办2021年全国药品微生物检验控制技术网络培训班。全国药品检验检测机构、企业、科研单位共269家,从事药品微生物检验控制相关人员330余人通过网络参加了本次培训,其中企业人员占54.5%,检验检测机构人员占40%,其他人员占5.5%。

培训班邀请系统内外药品微生物领域知名专家共同授课,主要内容包括:我国药品微生物检验控制的发展趋势与挑战、非无菌药品不可接受微生物的风险管理、高水分活度化药制剂洋葱伯克霍尔德菌群的检测、药品无菌检查与隔离器的应用、干热灭菌工艺验证用细菌内毒素标准品的应用与检测、湿热灭菌工艺要点及国际无菌药品参数释放进展、药品微生物快检技术及无菌替代方法验证的应用、生物指示剂的质量控制、应用及常见问题解析、药品微生物标准的建立及方法研究。

课程安排紧凑,为解答学员对于课程内容提出的疑问,特建立培训微信交流群,广泛收集学员问题,讲师团队积极回应,为学员进行详尽解答,此外,课程结束后,微信群也将作为药品微生物检验控制技术交流群,以解决学员们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形成良好的氛围。扎实落实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要求。

本次网络培训班紧密联系监管实际,集中解决药品生产企业微生物控制方面的技术需求等难题,通过线上培训的方式,一方面配合国家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现状;另一方面,通过网络平台,使学员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参加学习,使得更多的一线技术人员接触到前沿技术及行业标准法规动态,将“技术宣讲助力企业提升药品质量”落到实处。参训学员表示,此次培训不仅有政策分析,也有具体技术方法的讲解,内容颇丰,受益匪浅,符合当前药品微生物检验控制的实际需求,对提升全国药品微生物检验控制整体技术水平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教育培训中心(研究生院)

2021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