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期全国中药材鉴定与标本管理人员培训班在云南昆明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02

2021年5月24日至26日,第十三期全国中药材鉴定与标本管理人员培训班在云南省昆明市举办,来自全国的药品检验检验机构、生产和流通企业、高校、科研等单位从事中药材检验检测及标本管理相关工作的260余人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由中检院主办,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协办,旨在进一步加强中药基原鉴定和标本管理人才培养,强化中药质量与安全必须从源头抓起的理念,推广中药数字标本技术方法及其应用,加强中药生产、科研、临床与检验的能力建设。

此次培训包括讲座、标本展示与交流、药用植物实地学习等内容。5月24日至25日由中检院中药所和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的专家就中药民族药标本馆的建设与管理、中药数字化探索与实践、数字标本与中药性状和显微鉴定、中药材基源鉴定基础、中药理化鉴定与绿色分析化学方法的应用、中药分子鉴定及其应用、中药民族药数字标本平台操作和使用、摄影技术在植物药材标本图像采集中的应用等相关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讲座期间穿插进行了标本交流,会场展示中药材、中药饮片、腊叶标本303种,涵盖植物药、动物药及矿物药,其中不乏冷背药材、贵细药材40余种,各参会单位提供交流标本273个品种,3711份。标本交流现场堪比“专家坐诊”,学员就交流得到的标本与专家进行面对面的咨询探讨。5月26日分组组织培训班学员交错进行标本交流和药用植物野外实地学习。本次实习结合云南生物多样性的特点,由云南省中药材鉴定领域专家团队带领学员赴“药用植物园”进行实地教学。参会代表对不同的药材原植物知识有了进一步了解,提高了学员对中药材鉴定的学习兴趣与责任意识。

此次培训完美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特点,多角度阐述了中药检验工作的重点,传承与创新相结合,合理安排了课堂教学、现场交流和实地教学,为检验检测机构、企业、科研单位架起了交流的桥梁,提供了互动学习机会,切实提高了参会学员的中药材鉴定和标本管理等相关业务能力。学员们普遍反映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实用性强,对今后更好地开展中药材鉴别、中药检验、标本馆建设与管理等工作具有很大的帮助。 

教育培训中心

2021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