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检院组织召开疫苗国家监管体系批签发(LR)和实验室(LT)板块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05-20

为迎接世界卫生组织(WHO)中期评估,落实国家药监局布置的疫苗国家监管体系(NRA)有关工作,推动WHO全球基准评估工具(GBT)中批签发(LR)和实验室(LT)板块的整体工作进度,解答省级机构开展自评估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于5月19日上午召开疫苗国家监管体系省级视频培训会,培训会由中检院质管中心于欣主任主持。

培训会第一项内容,国家药监局NRA评估协调联系人,中检院生检所所长徐苗从WHO层面、国家层面和省级层面分别介绍了NRA评估的总体情况。第二项内容,中检院质管中心副主任项新华结合学习党史、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强调了NRA评估对药品检验机构发展的重要意义;介绍了中检院和省级批签发机构的工作内容及进展;重点讲授了以NRA评估为契机,结合WHO-GBT的要求构建批签发网络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保证批签发网络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的一致性等内容;同时参考省级批签发机构评估所发现的部分问题,布置了下一步的工作任务。第三项内容,中检院生检所和质管中心分别对省级机构LR和LT板块自评估报告中所发现的问题进行解答。

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及药品检验机构设立了分会场, 127台设备二百余人参加了培训。重庆药检院等院所30人现场参加培训。通过此次培训,与会者了解了疫苗NRA评估总体进展,学习了批签发网络实验室的质量体系建设方法和要求,解决了LR和LT两个板块省级机构开展自评估工作的相关问题,促进了批签发网络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的建设,推动了LR和LT两个板块自评估工作的开展。配合国家局NRA中期评估进度,本次疫苗国家监管体系省级培训会达到了预期目的。

(质量管理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