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 “驱虫斑鸠菊等代表性民族药材的质量评价关键技术研究”结题会议在广西召开

发布时间:2021-05-19

由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所承办的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民族药新品种研发及其关键创新技术(2017ZX09301060)子课题 “驱虫斑鸠菊等代表性民族药材的质量评价关键技术研究(编号2017ZX09301060-011)”结题会议于2021年5月17日至18日,在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召开。中药民族药检定所所长马双成以及各参与单位项目负责人和主要参与人员共12人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由中检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作为牵头单位 ,合作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检验研究院和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所,项目主要对维药驱虫斑鸠菊和壮药小叶金花草等民族药品种开展质量评价关键技术研究工作。

会上各单位对课题指标完成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包括维药“驱虫斑鸠菊注射液”中的驱虫斑鸠菊和壮药经典验方“柏今方”中的小叶金花草的资源调查与考证、样品采集、质量标准提高草案的拟定、小叶金花草和驱虫斑鸠菊对照药材的研制、课题成果文章发表情况以及课题经费的执行情况,均达到了课题任务书的要求。马双成研究员认为项目达到了预期目标,明确了驱虫斑鸠菊和小叶金花草的药效物质基础,完善了质量标准,建议该项目进行成果转化用于民族药材国家标准的提升等。本次会议得到与会专家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会后与会代表和专家们冒雨考察了当地中药民族药材种植基地,了解了药材种植抚育,推动了当地扶贫工作,惠益给农民。

                                    中药民族药检定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