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民族药数字化平台2021年第1次阶段会议在太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28

2021年4月27日,由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主办,山西省检验检测中心药品检验技术研究所承办的中药民族药数字化平台2021年第1次阶段会议在山西太原召开。参与平台共建的29家单位近5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来自江西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的有关负责同志分别报告了各单位承担的数字标准物质研究经验总结和收获体会。他们表示数字标准物质工作站有效解决了中药整体质量控制和大量对照品需求的矛盾,现已逐步应用到国家评价性抽验、科研课题、标准起草等相关研究中。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中药室还就深圳院与中检院联合开展的数字标准研究工作向与会人员进行介绍。大家对智能识别技术在中药标准和检验研究中的应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所标本馆分四个方面向大会汇报了数字标本平台的意义、近年来的工作进展,以及未来几年的工作规划。来自苏州市药品检验检测研究中心、四川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山西省检验检测中心药品检验技术研究所的有关负责同志向大家分别报告了承担的数字标本工作内容,并就实验技术和工作经验进行了交流,同时也对专题研究、系统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随后,中检院相关专题负责人员向与会代表详细讲解了中药材数字化研究规范的制定和果实类中药材数字化规范,为2021年相关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

近年来,中医药在国计民生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彰显出独特的魅力。在信息化飞速发展的今天,数字化、智能化逐渐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将数字化技术与中药检验研究相融合能够更好为全民健康和整个中药行业服务。近年来,中检院联合部分省市药检机构,积极开展中药数字化相关研究、探索和示范性建设,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今后还将继续努力,为中医药发展和数字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中药民族药检定所供稿 


中药民族药数字化平台2021年第1次阶段会议在太原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