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红同志来我院督导调研新冠疫苗检验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22

2021年4月20日上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焦红一行来我院督导调研新冠疫苗检验工作,并看望慰问检验一线工作人员。

焦红同志一行先后来到生物制品检定所肝炎和肠道病毒疫苗室、呼吸道病毒疫苗室和虫媒病毒疫苗室,详细了解了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和核酸疫苗等技术路线的新冠疫苗检验进展及注册检验情况、各企业疫苗的送检情况和质量稳定情况,以及国内外疫苗产品的差异等,并听取了我院关于省级批签发机构授权工作进展、第三方检验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等情况的汇报。

焦红同志对中检院生检所自疫情暴发以来在新冠疫苗检验工作中表现出的过硬政治素质和奉献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焦红同志指出,为保障新冠疫苗紧急使用需要,中检院和各药检机构根据中央有关要求开展第三方检验工作,是特殊阶段采取的一种特殊监督检验方式。各监管部门、检验机构和生产企业均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按照国家局的统筹部署,中检院组织各药检机构克服多种困难,严格按照时限要求,很好地完成了疫苗签发任务,为国家疫情防控工作做出重要贡献。在此基础上,中检院要进一步探索规范制度,完善有关技术指南文件,依法依规开展工作,有效防止和控制疫苗质量风险。焦红同志强调,要继续加快推进省级检验机构能力建设工作,加强技术培训、指导和协调工作。各地要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加强对企业的监督检查,切实发挥驻厂监督员的作用。焦红同志指出,各部门要关心爱护一线检验人员,充分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切实解决一线检验人员的生活困难和后顾之忧。焦红同志要求,在做好新冠疫苗第三方检验工作的同时,合理安排检验力量,按时限完成其他疫苗特别是计划免疫疫苗的批签发工作,确保其他常规疫苗的签发不因新冠疫苗工作而受到影响。同时,中检院还要做好NRA评估所涉及板块的迎检准备,加快推进国家疫苗批签发能力建设项目各项工作。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综合司和药品监督管理司有关负责同志,国家药监局药品安全总监、中检院院长李波,副院长张辉,业务处、生检所有关同志陪同调研。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

生物制品检定所

2021年4月22日


焦红同志在实验室了解新冠疫苗检验情况

新冠疫苗检验工作调研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