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检院组织召开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专项抽检工作视频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03-17

根据局领导在《关于省级医疗器械检验机构新冠病毒诊断试剂检验能力建设情况的报告》上的批示、《国家药监局综合司关于开展2021年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专项抽检工作的通知》(药监综械管〔2021)26号)相关要求,为加快推进专项抽检工作,加强对省级医疗器械检验机构能力建设的技术指导,2021年3月12日中检院体外诊断试剂检定所举办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专项抽检工作视频培训。国家局器械监管司监测抽验处有关领导、中检院张辉副院长线上出席培训活动并致开班辞,各省级医疗器械检验机构的主管领导、相关检验人员、业务人员、中检院技术监督中心以及诊断试剂所有关人员一百多人在线上参加了会议。

张辉副院长在开班致辞中指出,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在临床诊断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是疫情有效防控的关键手段之一,也是首要环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检院迅速响应,在国家局的统一指挥下,集中技术中坚力量,全力以赴,切实为新冠病毒检测试剂质量评价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2021年抽检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本次培训的主要目的是协助各省级检验机构推进新冠病毒检测试剂能力建设,加快推进专项抽检工作。希望中检院能与各省级检验机构协同配合,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本次新冠病毒专项抽检任务,各省级检验机构能够完成新冠病毒检测试剂能力建设的相关任务。

诊断试剂所邀请了我院检验机构能力评价研究中心和安全保卫处的同志讲解了检验检测体系CMA/CNAS能力认证认可的相关要求和技术关注点,以及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及实验活动资质备案等相关经验。同时承担本次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专项抽检工作任务的诊断试剂所相关人员讲解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检验技术要点,检验报告撰写要求,实验室生物安全防护等内容。

诊断试剂所负责人杨振对此次培训进行了总结,国家局器械监管司和中检院高度重视。授课老师认真准备,仔细讲授。各省级医疗器械检验机构踊跃报名,积极参与,认真学习。通过此次培训,与会者更加深入、完整地了解了新冠病毒检测试剂机构能力建设和专项抽检工作的要求,从检验检测质量体系、实验室备案要求和生物安全防护、以及新型冠状病毒诊断试剂检验技术要点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学习。

本次培训达到了预期目的,为加快省级医疗器械检验机构能力建设、推进本次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专项抽检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体外诊断试剂检定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