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检院成功举办“中检院-默克2022年世界标准日标准物质线上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0-28

2022年10月14日,在世界标准日到来之际,中检院与默克公司共同组织举办“中检院-默克2022年世界标准日标准物质线上研讨会”。会议由中检院路勇副院长主持。中检院院长李波、标物中心主任孙会敏、副主任王青、中药所副所长魏锋以及默克生命科学标准物质全球负责人阿曼、中国副总裁申东敏、亚太区分析和色谱科学顾问米歇尔·弗兰克、资深产品经理马蕊华、产品经理宋莹莹参加此次研讨会,中检院标物中心科室负责人和有关人员也一同参会。

首先,中检院李波院长和默克生命科学标准物质全球负责人阿曼先生分别致辞。李波院长在致辞中首先对参加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和代表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各位在标准物质领域做出的贡献表示诚挚的感谢。随后,李波院长对中检院标准物质的研制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并指出中检院紧跟标准物质现实需求,在紧急情况下快速建立重大传染性疾病诊断与防治产品相关标准物质,先后研制了全球首发的重组埃博拉病毒病疫苗滴度国家参考品,肠道病毒71型中和抗体WHO国际标准品,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抗原和抗体国家参考品,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国家参考品等,全力服务疫情防控需要、支撑监管需求。最后,李波院长指出,中检院作为国家药品标准物质法定研制分发机构,经过70多年的发展,在标准物质研制生产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默克公司作为全球著名的化学试剂和标准物质供应商,有超过50年的标准物质生产经验,持续稳定研制高质量的标准物质。希望能够通过本次会议的召开,双方进一步增进了解,促进合作交流,提高标准物质的研制和管理水平,共同为全球药品标准物质工作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默克生命科学标准物质全球负责人阿曼先生在致辞中表示,默克公司是一家有着悠久历史的科技公司,提供种类众多的标准物质,可以满足制药、食品饮料、化妆品和临床等多个行业的需要。作为全球科技领先者和世界领先的标准物质研制者,默克公司与中检院的合作伙伴关系旨在推动高标准的质量需求,将有助于增强双方标准物质研制能力的提高,共同促进相关领域科技的进步,实现“改善生活和健康”的目标。阿曼先生表示,期待通过双方的合作,默克与中检院一起为全人类的美好未来作出贡献,一起创造一个更加安全美好的世界!

随后,双方专家就标准物质管理和研制技术情况进行了报告和交流,中检院标物中心主任孙会敏对“中检院国家药品标准物质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副主任王青介绍了“中检院国家药品标准物质质量体系”等内容,中药所副所长魏锋报告了“中药标准物质国际化推进”,标物中心技术室副主任吴先富报告了“中检院国家药品标准物质研制技术要求”等内容;默克科学与实验室解决方案相关专家分别介绍了“标准物质的质量级别、证书、溯源性等”、“元素杂质指导原则解读及标准物质的使用”、“药品中亚硝胺的测定综述”等内容。

路勇副院长总结指出,此次线上研讨会各位专家准备充分,分别围绕标准物质管理和研制技术等方面奉献了精彩的报告,开展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本次交流活动增进了彼此的了解,为今后双方进一步合作与交流奠定了良好基础。最后,路勇副院长就双方合作的未来发展方向提出几点建议;1、希望双方可以加强标准物质研制和管理人员的交流互访、技术探讨、实地考察、参观访问,加深交流效果;2、建立双方联络机制,指定专人负责对接,双方共同商讨、制定后续合作意向,有助于相关合作的具体落实;3、以世界标准日为契机,在双方定期交流的基础上,组织国际上标准物质研制机构,定期召开国际性的、具有显著行业影响力的标准物质技术高峰论坛,推动国内、国际标准物质行业的技术提高和共同发展。 


图1 研讨会中检院会场

图2 研讨会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