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检院参加世界卫生组织在华合作中心参与全球卫生治理研讨会暨能力提升培训

发布时间:2023-12-15

2023年12月6-7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在华合作中心(合作中心)参与全球卫生治理研讨会暨能力提升培训在北京召开。会议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和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主办,合作中心协调办公室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承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国际合作司局负责同志,各世卫组织在华合作中心主任,有意向成为合作中心的机构代表,以及世卫组织西太区、驻华代表处官员共13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化学药品检定所张庆生所长、生物制品检定所李长贵副所长、中药民族药检定所聂黎行研究员分别代表药品质量保证合作中心(CHN-19)、生物制品标准化和评价合作中心(CHN-148)、传统医药合作中心(CHN-139)参加了研讨会和能力提升培训。

国家卫健委国际合作司监察专员李明柱回顾了中国—世卫组织长期友好合作关系,赞赏合作中心在推动中国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和为世卫组织提供技术支持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Martin Taylor先生就如何发挥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提升合作中心任职履职能力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合作中心作用和能力,提出了建议。世卫组织西太区官员介绍了西太区世卫组织合作中心发展概况、世卫组织在华合作中心现况分析、合作中心任命及续任流程和相关工作计划。受邀专家开展了全球卫生治理专题培训,主题包括全球卫生治理与国际组织、全球卫生外交与国际安全、药物政策与全球卫生治理、其他国际组织与中国合作经验、慢病防控与全球卫生治理、传染病防控与全球卫生治理、中医药与全球卫生治理等。部分合作中心就参与全球卫生治理、中心自身发展、任命和履职经验、困难和挑战等议题进行了分享。会议一致同意将加强合作中心同主管部门和世卫组织沟通协作,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实施中国-世卫组织国家合作战略,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世卫组织作为全球卫生治理的领导者,一直引导全球卫生治理议题的走向和治理模式的创新。为提升会员国全球卫生治理能力,世卫组织任命会员国卫生领域有资质研究机构成为世卫组织合作中心,并提供技术支持、搭建合作平台协助开展传染病防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公共卫生与全球卫生及卫生体系发展等领域的工作。中国的世界卫生组织合作中心达61个,其数目之多位居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国家之首,覆盖学科30余个。世界卫生组织合作中心作为我国与世界卫生组织开展卫生技术合作的窗口,在促进国际、国内卫生技术交流、人员培训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辐射和示范作用,现已成为促进我国医学科学现代化,早日实现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目标的一支重要力量。本次研讨会暨能力提升培训对于了解世卫组织在华合作中心现状,促进世卫组织在华合作中心可持续发展,提升世卫组织在华合作中心任职履职和参与全球卫生能力,切实发挥其在国际卫生健康领域的技术支撑作用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