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生所长等8人参加中丹放射性药品实验室质量控制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12-08

按照中丹卫生战略领域合作项目子项目SP1工作计划,应丹麦药品管理局邀请,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我院化学药品检定所张庆生所长、抗肿瘤和放射性药品室黄海伟副主任等8人,于2023年11月14日参加了中丹放射性药品实验室质量控制研讨会,会议以线上视频方式召开。丹方出席会议的有丹麦驻中国大使馆卫生部门参赞Nanna女士、丹麦药品管理局质控实验室主任Lone女士、特别顾问Helle女士和Inge女士。会议由Nanna女士主持。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讨论中国和丹麦放射性药品官方实验室质量控制方面的最新进展和最佳实践,并分享自2022年度会议后双方实验室的现状和变化。

首先,张庆生所长和Lone女士分别代表中丹双方互致欢迎辞。张庆生所长向丹方代表致以亲切的问候,介绍了近年来中国放射性药品的发展,并回顾了自2018年交流合作以来双方代表通过人员互访、实验室比对、视频研讨会等形式建立了良好的放射性药品合作交流平台。由于放射性药品的特殊性和多部门监管要求,放射性药品的国际合作相对于普通药品有更大难度,希望双方继续深入交流合作,并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

双方代表从放射性药品检测方法、仪器设备、能力验证及药典标准制修订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报告,并就新型放射性核素的测量、放射性药品生物分布环境设施、欧洲药典薄膜过滤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双方一致认为,中检院和丹麦药品管理局质控实验室分别作为中国和欧盟放射性药品检验官方实验室,通过交流互鉴放射性药品实验室最佳实践经验,对双方实验室建设都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后续双方可在药典检验方法开发、实验室比对、对照品的协作标定等方面加强交流及线下合作。

此次研讨会加深了中丹放射性药品检验技术与质控理念的交流合作,有助于我院放射性药品综合检验能力的提升、促进我国放射药品质量以及技术标准与国际接轨,以更好地为我国放射性药品监管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