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明哲博士参加美国药典委员会(USP)志愿者领导会议

发布时间:2022-02-25

作为美国药典委员会(USP)志愿者领导组成员,受USP邀请,经国家局批准,我院许明哲博士2021年参加了USP志愿者领导组会议。会议于10月26-28日以视频方式举行,现将会议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USP志愿者领导组成立于2021年,主要由USP总部高级管理人员和USP部分大会成员受邀代表组成,主要任务是研究制定USP发展策略、大会章程和规章制度。目前USP志愿者领导组共有23人,分别代表了USP各大区成员、专家理事会和部分学术机构成员。志愿者领导组主席由USP大会主席Dennis E. Doherty博士担任,秘书长由USP对外合作高级副总裁Anthony Lakavage 博士担任。

2021年,USP志愿者领导组会议主要研究制定了USP志愿者领导组会议议事规则、USP 2020-2025届大会章程、USP专家委员会规程、USP道德规范等4个管理制度。另外,还对USP大会成员名单进行了研究审定,退出了39个大会成员,新增了8个成员,目前USP共有474个大会成员。

除了制定管理制度外,USP志愿者领导组2021年开展的另外重要工作就是划分了USP 2020-2025届业务区域板块,并制定了各板块的重点工作。经反复研究讨论,USP 2020-2025届业务划分为四个区域板块,分别是仿制药板块、医药健康板块、生物制品板块和膳食补充剂板块。确定了以下领域作为USP今后5年的重点工作内容:仿制药板块-加强药品供应链的稳健性、医药健康板块-新冠疫苗和治疗药物、生物制品板块-提高生物制品可及性、膳食补充剂板块-加强协作。另外,还重点强调了美国药典拉丁美洲区的重点方向是加强监管力量,大中国区的重点是药典协调与监管趋同。

通过参加USP志愿者领导组会议,对USP的管理方式、运行机制以及各项规章制度有了深入的了解,为今后我院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在国际同行中提升话语权和领导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