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志等4人参加第38届日本毒性病理学学会总会暨第1届亚洲毒性病理联盟联合学术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2-14

2022年1月26日第38届日本毒性病理学学会总会暨第1届亚洲毒性病理联盟联合学术交流会在日本神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受学术交流会主办方日本毒性病理学会(JSTP)邀请,我院安评所林志、霍桂桃、屈哲、李双星共4人参与学术交流。因全球新冠疫情影响,此次学术交流以视频交流形式召开。

此次学术交流会的重要议题之一是“JSTP毒性病理专家认证制度的国际化”,设置中日联合学术交流专场。中国药学会毒性病理专业委员会作为中方代表加盟亚洲毒性病理学联盟(AUTP)并积极参加这次重要的国际学术集会。

会议开始,中国药学会毒性病理专业委员会任进主任委员代表中方在大会上作开会致辞,5位毒性病理专家做了精彩的专题交流演讲,魏民教授对日本毒性病理专家认证制度进行了细致的汇报,涉及认证形式、认证内容、认证重点及认证趋势多个方面,对我国进一步完善毒性病理从业人员的专业性认证提供借鉴意义。王和枚教授则从rasH2小鼠的短期致癌试验病理特点切入,对小鼠各系统组织器官肿瘤性病理特征进行汇报,致癌试验是新药非临床安全性评价的重要内容,是非临床安全性评价中难度最大,花费最高,周期最长的试验类型,也最依赖于病理学检查的试验类型,而致癌试验中病理学家主要的任务首先是识别增生和肿瘤,区分肿瘤的良恶性,确定原发肿瘤或转移性肿瘤,此次交流进一步拓宽了病理专家对小鼠致癌性试验的病理特点认知。大平东子教授从啮齿类动物内分泌系统的增生性病变开展精彩汇报,报告深入浅出的对垂体、肾上腺、胰腺、甲状腺、甲状旁腺等器官进行讲解,随着近年来我国创新药物研发及临床前药物安评领域的飞速发展,对于内分泌系统药物相关的病理学改变越来越受到毒理学家们的关注,相信通过本次研讨会的学习和交流,将为我国新药研发和临床前安全性评价提供丰富的理论指导和先进的工作经验。此次学术交流,深入学习了解了JSTP毒性病理专家认证、致癌性试验病理诊断要点、膀胱及内分泌系统的增生及非增生性病变诊断特点、大鼠精子产生过程和细胞治疗产品临床前毒性病理学评价。

通过此次学术交流,对JSTP毒性病理专家认证的具体流程及评分细则有了全新认识,为今后我国非临床毒性病理学的发展和毒性病理学家的培训及认证具有奠定基础,也为今后我国在国际上药物非临床毒性病理学的数据互认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