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会议】我院召开IEEE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工作组系列网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8-17

2021年6月29日、7月22日,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中检院牵头的IEEE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工作组(IEEE ArtificialIntelligence Medical Device Working Group)分别举行了两次全体网络研讨会议。本次系列会议由中检院医疗器械检定所具体承办。中方参会人员包括中检院、上海交通大学、重庆大学、中科院计算所、西门子医疗、飞利浦中国投资公司、腾讯、华为、百度、依图等成员单位的代表,以及IEEE标准协会中国战略合作总监王亮迪博士、IEEE中国区办公室标准经理刘佳佳。外方参会人员包括来自国际电工委员会的ReginaGeierhofer、PattyKrantz-zuppan、Martin Meyer等专家。会议由中检院王浩博士主持。

本次系列会议属于IEEE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工作组2021年度的会议计划。根据惯例,会议对各成员单位的出勤情况进行了确认,对标准相关的管理规定进行了宣读。工作组全体成员对会议日程、工作组前次会议的纪要进行了表决,结果均为全票通过。

在技术讨论环节,首先,国内外专家针对IEEE人工智能医疗器械术语标准(P2802 Standardfor the Performance and Safety Evaluation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BasedMedical Device: Terminology)的最新版标准草案进行了复审,并对存留问题和反馈进行了回复。最终,工作组对标准的技术内容达成一致意见,发起了关于报送形式审查(IEEE MandatoryEditing)的组内投票,结果为全票通过。会后,工作组将IEEE P2802标准草案正式提交IEEE形式审查。本次系列会议标志着IEEE P2802标准草案的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将开启IEEE P2802标准的外部投票。 另外,在会议中,工作组还对IEEE P2801人工智能医疗器械数据集质量管理标准(RecommendedPractice for the Quality Management of Datasets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Medical Device)草案进行了技术交流,对收到的组内反馈意见进行了讨论和解答,梳理了下一步修改完善的主要方向。后续工作组将针对IEEE P2801标准草案组织不定期的网络讨论,尽快定稿并启动形式审查、外部投票工作,加速两个标准的报批。

上述两个标准是我国主导的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国际标准,其技术内容与国内人工智能医疗器械行业标准保持协调,同时吸收了国外成员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在起草阶段获得了广泛关注,已被多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工智能规划、政策文献引用,展示了我国在医疗器械创新领域的标准化进展和行业影响力。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电信联盟(ITU)等相关标准化组织和专家也与工作组取得了联系,有助于增加人工智能医疗器械领域的学术交流,建立更广泛的国际共识,促进后续的标准化工作。

 医疗器械检定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