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检院党委组织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参观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27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发挥警示教育作用,11月21日,中检院党委组织院两委委员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赴北京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北京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基地以“总书记的告诫”开篇,通过“挺纪在前、筑牢防线”“以案为鉴、知畏知止”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三个部分,集中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伟大成就。参观过程中,全体同志认真聆听了各类典型违纪违法案例讲解、观看了职务犯罪服刑人员忏悔视频,沉浸式模拟体验了监区“一日改造生活”,集中观看了党的“六大纪律”宣传片,并重温了入党誓词。

在参观结束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堂既生动又深刻的警示教育课,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常怀敬畏之心,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不断提升自身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还要不断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进一步教育引导所属干部职工筑牢廉洁从业思想防线。

会议强调,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是人生最好的清醒剂,大家要认真对照反思。一要做好清廉家风建设。从典型案例可以看出,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家风不正、治家不严,终会毁了自己、害了家人,要持续抓好家庭家风家教建设,不断夯实每一个人都是家庭幸福第一责任人责任。二要强化忠诚履职担当。药检事业关乎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容不得丝毫马虎,要始终把药品检验检测事业发展放在首位,不断提升检验检测能力,持续发挥好药品监管技术支撑作用。三要持续正风肃纪反腐。紧盯关键节点和“关键少数”,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严肃查处批签发、药品化妆品检验评审、招标采购等领域以权谋私问题,进一步强化全体干部职工的纪法意识,营造全面从严氛围。四要抓牢健康安全基石。牢固树立“全民健康是立国之基”意识,始终把保障职工身心健康作为支部重要任务来抓;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把“隐患就是事故”理念落到实处,持续推进“日周月季节”五个节点风险隐患排查制度机制落实。五要继续抓好警示教育工作。各支部要围绕警示教育参观活动,结合身边人的案例,为所属干部职工上一节警示教育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