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开展2023年第一期化妆品普法宣传暨2023年国家化妆品抽检广西快检联合执法行动

发布时间:2023-05-25

4月24日至28日,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以玉林为试点城市开展化妆品普法宣传暨2023年国家化妆品抽检广西快检联合执法行动。联合玉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举办培训班、现场带教、联合执法、实地普法等方式,帮助化妆品全产业链参与者了解化妆品相关法律法规的知识,树立法律意识,形成经营者合法经营、监管者依法监管、消费者安全用妆的良好氛围。

在联合执法现场,广西食药检所的抽样人员摆出的快检试剂吸引了化妆品经营者和消费者的注意。在化妆品监督抽检现场对抽取样品进行快速检测是广西食药检所自2022年起新增的工作环节,通过快检试剂现场检测化妆品中是否含有糖皮质激素、汞、铅等非法添加化学物质。此次行动共快检化妆品30批,筛选出部分快检阳性风险品种已送至实验室检验确认。借用辅助快检技术在降低感官检测误差外,还能起到震慑作用。

配合快检工作,工作人员在现场摆起了“普法小摊子”,为群众们讲解化妆品法律法规知识。从化妆品非法添加引申到如何运用法律武器为自己维权,再用问答小游戏复习一遍,学习效果立竿见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