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科研成果获全省科学技术三等奖

发布时间:2023-05-25

日前,陕西省政府公布了《关于2022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由陕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推荐、陕西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牵头申报的《食品安全关键指标检测技术建立及标准化》项目荣获2022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我国食品种类繁多,业态多样,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向好。民众对食品源头污染、农兽药违规使用、添加剂误用滥用和非食用物质非法添加等方面关注度较高。本项目聚焦食品质量安全领域潜在的外源性、内源性化学危害物,以及食品质量标志成分等关键性指标,开展检测方法的建立及方法标准化、技术规范化研究。

项目组建立了灵敏、准确、高通量的食品中化学危害物和质量标志物识别检测技术,构建农药残留、兽药残留和非法添加物质的非靶向、高通量快速筛查检测系统。基于该筛查系统开展食品检测方法、快速检测方法和快检操作规范研究、保健食品及原料技术要求研究、质量安全关键指标研究等,并取得一系列创新成果。

该项目符合食品安全监管战略需求,覆盖食品安全监管重点领域和高风险关键指标,高通量快速筛查检测系统已经被广泛应用于省内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形成的快检方法、补充检验方法等标准化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在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案件稽查、事故调查、应急处置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项目所形成的关键技术和技术集成体系有力支撑科学监管工作,推动产业发展,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