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所召开2022年药包材相容性检验技术交流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12-05

2022年11月22日,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举办全区药包材相容性检验技术交流座谈会。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标准物质和标准化管理中心主任孙会敏、江西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药包材首席专家朱碧君受邀参加。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所长助理许有诚、张赞及技术专家团队,12家广西区内医药企业代表共50人通过线上线下参加会议。

技术交流会旨在围绕检验和生产碰到的难题,以问题为导向,开展“送技术、解难题、优服务”技术大讨论,在交流互动中向企业传递最新政策法规,分享先进技术经验,为企业纾困解难,提供精准指导帮扶。

会上,朱碧君介绍了国内外药包材相容性指导原则,包括研究基本思路、方案、模拟试验、案例分享等。孙会敏通过“以案释例”的方式,讲授了药包材溶出和迁移研究的设计理念和策略、检测技术应用、药包材可提取物检测出的已知和未知物质的分析、药包材与药物的相互影响等方面内容。

两位专家的新研究引起与会代表的极大兴趣和探讨热情,会上就《化学药品注射剂与药用玻璃包装容器相容性研究技术指导原则(试行)》的条款、实验方案及相关案例等内容进行了讨论交流。代表们还提出了橡胶塞怎样粉碎、过滤滤芯与药液的相容性试验注意事项以及口服中药煎膏剂的相容性试验要求等10多个问题,专家都给予了全面的解读。交流气氛融洽,现场氛围热烈。

企业代表在会后高兴地表示“这场技术交流会干货满满,打开了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困扰已久的难题茅塞顿开”。交流促提升,沟通共发展。唯有强化沟通合作,取长补短,才能共同成长,为医药经济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