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顺利通过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

发布时间:2022-11-11

10月29-30日,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会召开,由广西质量技术评价认证中心派出的8名专家在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本部和玉林实验室,共同开展两地现场检查。评审现场,除了设备信息卡之外,还有温湿度和压差智能控制系统、量瓶塑胶封圈、净气型通风柜等新技术、新工具设备,借助这些设备顺利通过了此次评审申请的698项复评审项目、35项扩项项目、4个方法变更。

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在扎实工作的基础上,一直坚持走科技创新之路,善于运用信息化、数字化等工具,结合工作实际,在实践的基础上摸索出新技术和新工具,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控制水平。比如,屏障环境实验室使用的温湿度和压差智能控制系统,可以对诊室外温湿度、大气压进行全数字化集中监控管理,及时预见和分析设备故障,实现少人或无人值守。量瓶塑胶封圈是检验员在实践基础上摸索出来的新工具。每一个量瓶上都需要标记检定编号作为自身“身份证”,过去一般采用氢氟酸蚀刻、电动刻字器等方法,操作繁琐也不易后续检定。经不断探索,检验员研究出采用彩色打印标签+塑胶封圈保护的方法,不仅编号美观整洁,也便于查找区分不同年份检定的量瓶,还方便了后续定期的再检定管理工作,一举多得。净气型通风柜在称量样品或培养基时,可以保护环境或检测员不受粉尘颗粒等气溶胶的污染。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今后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将持续研究出更多实用性更强、更高效的检测“神器”,不断提升检验检测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