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安徽药检中药资源科考实践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8-19

8月5—12日,由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中药质量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主办,池州市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协办的首届安徽药检中药资源科考队科考实践活动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安徽省院分管副院长带队,省院及全省各地市药检中心29名中药检验技术人员组队,在池州市石台县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野外药用植物采集实践培训。活动特邀安徽中医药大学的中药资源鉴定专家方成武、刘守金两位教授进行现场指导,识别野外植物共涉及117科281种,采集制作蜡叶标本200余份。

科考实践活动期间,队员们重点就药用植物的野外识别、植物标本采集、腊叶标本制作、如何使用植物分类检索表对未知植物进行解剖鉴定等4个方面进行科考实践。大家手拿镐头枝剪、肩背标本夹,顶着酷暑烈日,深入高山密林、穿行深沟峡谷。每日野外科考活动归来,队员们便进行当日标本的检索、鉴定和压制工作。两位教授采用演示、对比、归纳等教学方法帮助队员们加深理解,通过总结内化、研究讨论、查证典籍等方式解决疑难问题后,学员们系统辨别了281种药用植物的形态与特征。在压制标本的过程中,大家互帮互助、精工细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为巩固实践培训成果,活动还举办了安徽药检中药资源科考队首届识药大赛,全省各地市中心均派员参赛。经过紧张有序的比赛,宣城市药品检验中心荣获一等奖,黄山市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芜湖市食品药品检验中心分获二等奖,滁州市、阜阳市、铜陵市食品药品检验中心分获三等奖,其余选手获得优秀奖。

为期一周的学习时光短暂而美好,期间老师们倾囊相授、队员们相互协作,沉浸式的学习方式让大家获益匪浅又充满乐趣。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实践活动极大的激发了对中药检验事业的热情,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把中药检验与中药资源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在学习中发展、在传承中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