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中药民族药标本馆迎来最小参观者

发布时间:2022-08-19

8月7日,南宁广播电视台组织20名来自南宁市西大君武小学、民族东小学、那考河小学、百花岭路小学、云景路小学等十多所学校的三到六年级学生来到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中药民族药标本馆,进行《广电小主播》节目拍摄,这是标本馆开馆后迎来的年龄最小参观者。

标本馆的讲解员根据小学生的特性,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和丰富多样的互动形式,为同学们介绍了中药发展史、中医药基础理论、广西道地药材种类、植物单复叶区别和真伪药材鉴别方法等中药民族药基础知识。同学们虽然年纪尚小,对中药民族药专业名词、概念不熟悉,但依旧认真倾听、积极提问、做好笔记,现场气氛活跃。

结束馆内参观后,学生们在两位专业老师的带领下,亲自上手体验了腊叶标本制作流程中采集、压制、制作三个关键环节。用枝剪将符合要求的植物采集下来、疏剪标本上多余无用的密迭枝叶、用木制标本夹和草纸对标本进行压制、把经过烘干处理的标本平铺在台纸上、用挫刀和纸条将枝叶固定……制作标本的过程繁复,对制作者的耐心和细心要求很高,但同学们都认真仔细的一一完成了。在电视台的采访中,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参观体验活动收获很大,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很难接触到的知识,亲手制作标本的过程也十分有趣、难忘。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副所长秦永辉表示,为公众做好科普服务是我所的责任和义务,中药民族药标本馆自去年开馆后,接待了社会各界人士千余人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今年还将继续建设药妆智慧体验馆、历史文化展厅、党建展厅,进一步扩充科普的深度和广度,为公众提供沉浸式科普,让大家在观赏和体验中提高安全意识和科学素养,欢迎大家前来体验。

据悉,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中药民族药标本馆去年获批为“广西药品安全科普基地”,以标本馆为基础模型建设的“广西—东盟中药材数字化智慧平台”获批为数字广西建设标杆引领重点示范项目。今年,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更是获批成为了国家药监局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培育单位。后续将继续发挥软硬件优势,做好科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