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青海省化妆品监督抽样任务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2-08-19

为进一步强化青海省化妆品监督抽检工作,规范化妆品市场秩序,保障公众用妆安全,青海省药品检验检测院按照青海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监督抽检计划工作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实际,制定《2022年全省化妆品抽检工作方案》,稳步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圆满完成2022年度化妆品监督抽样工作。

统筹安排部署。根据化妆品抽检工作方案,结合青海省药品检验检测院“两品一械”抽检工作的总体安排,化妆品抽样工作集中部署在3月至8月,分种类、分区域、分场所同步推进,对全省的化妆品生产、经营、使用环节进行了全面覆盖。

强化监检结合。在抽样过程中,针对部分被抽样单位经营的化妆品存在标签不符合规定、过期化妆品未按规定及时处理等问题,积极上报至国家化妆品监督抽检信息平台,并由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了核查处置。

圆满完成任务。截至2022年8月初,已圆满完成508批次国家化妆品监督抽样、100批次国家化妆品风险监测抽样以及100批次省级化妆品监督抽样任务。产品类别涵盖洗发护发类、染发类、防晒类、祛斑美白类、儿童护肤类、彩妆类、祛痘类、面膜类、普通护肤类、牙膏类等,并针对以往出现过不良反应或检验不合格的高风险品种进行了跟踪抽样。抽样地区覆盖了青海省2市6州的17个区县。抽样场所包括超市、零售连锁店、美容美发机构、宾馆、商场、集中交易市场、小商店、洗浴场所、网络平台、省内化妆品生产企业共10类。本年度化妆品抽样工作派出两个工作小组,历时5个月,行程7000余公里,涉及被抽样单位248家。

下一步,青海省药品检验检测院将及时对本年度化妆品抽样工作进行分析总结,为客观评价辖区内化妆品质量安全状况及进一步做好下一年度抽样工作奠定基础。同时,青海省药品检验检测院将全力推进国家和省级化妆品抽检品种以及风险监测品种的检验工作,为青海省化妆品科学监管和各族群众用妆安全提供技术支撑和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