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药品检验检测院开展2022年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

发布时间:2022-07-04

为深入学习贯彻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通过科普宣传,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技知识,倡导科学生活。在青海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统一部署下,青海省药品检验检测院通过网络宣传、走进直播间、走进商场、走进实验室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手段,开展了“安全用妆携手童行”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公众对儿童化妆品安全和合理使用的认知水平,营造了公众关心关注儿童化妆品安全的浓厚氛围,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6月1日,在青海省药品检验检测院门户网站、青海省中藏药数字化技术服务平台、青海省药品检验检测院微信公众号和微信朋友圈,以多媒体及数字技术,面向社会公众推广《正确认识儿童化妆品标志“小金盾”》《如何科学选择儿童化妆品》《如何科学使用儿童化妆品》等科普小视频,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使用儿童化妆品,7天活动时间,总浏览量达3021人次。

6月15日,青海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青海省药品检验检测院、西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有关专家走进青海电视台直播间,就青海省化妆品市场现状,儿童化妆品安全方面所涉法律法规、儿童护肤品选用、乱用儿童化妆品带来的危害、使用儿童化妆品应注意的事项等进行直播宣传,并回答了公众关切的问题,在线提问答疑12条,受众人数达4万人次。

6月22日,通过知识宣讲、大型展板、咨询问答和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在西宁王府井百货西门店,积极向过往群众以化妆品安全为切入点,重点对儿童化妆品监管政策和儿童化妆品标识“小金盾”,进行了广泛宣传与解读,当日共发放宣传资料200余册,接受群众咨询300多人。

6月23日,来自生产企业、经营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走进实验室,对青海省药品检验检测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及化妆品检验检测中心的检验项目、仪器设备配置、检验流程以及部分化妆品重金属的检测过程进行了观摩。参观过程中,实验室技术人员详细向参观人员科普儿童及成人化妆品安全使用相关知识,纠正了部分消费者盲目追求产品效果或治疗作用的不正确认识,积极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并引导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提高知法守法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质量管理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