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药文化 感受中药魅力

发布时间:2022-06-02

“各位同学,你们知道这些都是什么药材吗?”讲解员指着一副由广西特色药材组成的“壮锦图”问到。

“金花茶、豆蔻、莲子芯、八角……”同学们争先恐后回答。

“同学们都很棒,除了这些还有千日红、西青果、相思豆等药材,”讲解员一边讲解,一边让同学们上前仔细查看。

为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5月25日下午,来自国内外高校医学院的35名同学走进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中药民族药标本馆,零距离感受中药文化的魅力。

跟着讲解员的步伐,同学们了解了中药发展历史文化、药食同源品种食用药用的区别、广西中药民族药取得的新成绩等知识。在“广西桂十味药材”“海洋药物”展区,同学们看着肉桂、田七、两面针、珍珠、瓦楞子等药材,纷纷惊叹身边这么多宝藏产品。来到“壮瑶药植物生长”展区,同学们看着讲解员演示了鸡血藤从幼小株苗长成药材的全过程,纷纷主动参与其中,手动点击查看了三七、铁皮石斛、罗汉果等药材的成长过程。“真伪药材鉴别”展区,更是同学们的户外考场,他们用学校学到的知识仔细辨认讲解员手中的药材。

从中药发展历史到药食同源辨识,从桂十味道地药材到广西特色海洋药物,从矿物质药材到动物药材,参观活动现场,同学们真实感受到了中药的特色优势和独特魅力。标本馆借助AR、互动云屏等各类信息化手段以及灵活多样的载体和创意,让一个个传统文化符号变得生动形象、妙趣横生。同学们有些拿起手机拍照,有些俯下身仔细查看,有些点击屏幕和药材来一个“云互动”,一致称赞“在学校我们学习了中药理论知识,这次现场体验,大饱眼福,认识了一些在课本中看不到的药材,学到很多中药小知识,收获满满”。

此次活动是2022年药品科技活动周中的一个项目,同学们在参与中开拓科学眼界,体验中药知识,感受中药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