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中药分子序列标准平台正式上线

发布时间:2022-05-13

近日,由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负责开发设计的中药分子序列标准平台(网址:http://www.herbsdna.com/)通过了国家工信部审核,于5月8日正式上线。平台聚焦中药材DNA分子序列信息检索、数据储存与分析、资源共享与技术交流,一期项目主要包括标准核酸数据库、公共核酸数据库、物种查询、上传信息等4个模块。该平台依托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中药质量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和安徽省115产业创新团队,首次将分子生物技术结合大数据平台的存储和分析,应用于现代中药质量标准体系,是中药质量评价数字化战略行动取得的一项创新性成果。

标准化引领高质量发展,该平台标准核酸数据库模块的建设,通过“样本序列-标准序列-比对序列”的数字化存储、动态更新、在线分析与结果判定等方式,创新了现有中药质量标准评价模式。目前,该模块通过与即将发布的《安徽省中药材标准》中收载的百蕊草等15个品种标准中的DNA条形码分子鉴定法与DSS分子鉴定法项目相结合,实现了“序列进-报告出”的一体化快速物种鉴定模式。公共核酸数据库模板建设作为技术交流与共享平台,主要用于常见及大宗中药材DNA序列信息检索与分析,同时用户可通过上传信息功能将自己测定的中药材DNA分子序列上传至公共数据库模块。

今后,团队将继续以标准核酸数据库和公共核酸数据库建设为核心,继续探索中药质量标准数字化新模式,扩充平台中药资源核酸序列信息,完善平台核酸序列分析功能,引入区块链技术实现版权保护,努力打造一个服务我国药品质量监管的重要技术支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