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获广西药监局嘉奖

发布时间:2022-05-13

日前,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在2021年度工作表现优秀荣获广西药监局“嘉奖”奖励。

2021年,广西食药检所对标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科研创新高速发展。坚持以技术创新为落脚点,聚焦我区医药产业重大科研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需求。全年共开展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子课题、广西科技厅、国家药典委标准提高、中检院打假专项等课题研究30项。完成49项与企业联合开展的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成果登记,同比增长145%,企业纷纷表示,在科技服务帮扶下,找到了降本增效、技术攻关、改造升级的金钥匙。

2021年,广西食药检所探索新招好招,助力受疫情冲击医药企业脱困。面对各国中药材从广西入关的品种数量井喷式增长的现状,通过新建区市联合共建异地玉林实验室、前置抽检关口等措施,稳步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进口药材的通关效率,将检验周期由原来常规的20日提速至目前的7个工作日,帮助企业加速“回血”。对列入加快审批程序的注册检验检测事项,建立与申请人沟通交流机制,开通绿色检验通道,优先检验检测,有效压缩注册检验、复验检验时限。助力区内医药企业生产品种通过一致性评价,获得国家药监局核准签发的药品补充申请批件。主动靠前服务企业,2021年共请领并解决急难愁盼问题63个,提供技术咨询650余人次,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2021年,广西食药检所建立更严标准,夯实药品安全监管基础。严格落实“四个最严”中“最严格的标准”要求,坚持标准先行,2021年共完成60个瑶药材品种、160个中药饮片品种、17个制剂品种的质量标准起草或复核工作,3个民族药团体标准获准立项,3个品种入围国家药典标准提高行动计划,5个质量标准课题结题。在承担的国家药品监督评价性抽验品种“天王补心丸”质量分析工作中表现突出,获国家药监局通报表扬,评为“质量分析工作表现突出单位”。依靠多年积累的数据搭建起化妆品安全风险物质高通量筛查平台,使风险监测实现从“被动监测”到“主动发现”的转变。探索“数据分析+重点回顾+靶向抽检”模式,强化对重点品种、重点项目、重点领域的抽检,提升精度和靶向性,强化药品化妆品风险防控,协助监管构建无死角的安全屏障。

2021年,广西食药检所贯彻新发展理念,拓宽对外交流渠道,形成国际合作新优势。国家药监局中药材质量监测与评价重点实验室获认定,实现了广西国家级药品监管重点研究机构“零”的突破。重点实验室围绕中国-东盟进口药材和广西特色大宗药材,开展新技术、等级评价、标准体系、智慧监测的研究。首次承办中国-东盟中药材质量标准研讨闭门会议,邀请中国和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东盟国家药品研究机构的60位专家学者出席,通过沟通分享,了解彼此市场需求,共同提高药材质量标准。积极推进中国—东盟合作基金项目,探索建立“中国-东盟传统药物科研培训基地”,通过搭建开放的国际国内技术交流合作平台,帮助国内企业深入了解东盟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推动传统医药合作,促进中医药产业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