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省级多家媒体集中报道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杨竞生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22-04-29

近日,《云南日报》《中国医药报》“人民网”“新华网”“云南网”等多家主流媒体,对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已故主任药师杨竞生同志的先进事迹进行了集中宣传和报道,在系统内外掀起了杨竞生事迹宣传的热潮。

杨竞生同志1921年9月出生于广东省阳山县,是原云南省药品检验所创建人之一,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于2020年通过中国药学会遴选、向中国科协推荐,入选30名“中国近现代药学科学家”,是云南省唯一入选的药学领域专家。杨竞生自1950年到云南工作后进入药检系统,从此把全部的热情、心血、知识乃至生命都贡献给了祖国民族医药的发掘、整理和检验事业,成为全国中草药、民族药和藏药界有名的“活药典”,遗作《中国藏药植物资源考订》,是迄今为止世界范围内,最全面、最权威的藏药植物资源考订的专著。50年来,他风雨无阻在野外进行采集考察活动,退休后不顾身体残疾、年事已高,仍多次只身前往野外进行采集。2002年,杨竞生在收集藏药资料的途中意外失踪,2021年6月,他的遗骸在海拔约4600米的香格里拉大雪山垭口被发现,并确认于19年前殉职于药物采集现场。

为保护好、传承好杨竞生同志的研究成果和精神财富,在云南省药监局党组的大力支持下,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联合新闻媒体,全方位、多角度持续挖掘宣传杨竞生先进事迹。4月13日,《云南日报》在头版及7版整版,以《我省已故民族医药专家杨竞生事迹激励后人踔厉奋发为民族医药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和《九死一生犹未悔忠骨只为寻药来——记我省已故民族医药专家杨竞生教授》《道行不孤 星空永恒》为题,报道了杨竞生同志的先进事迹,《中国医药报》则于4月20日以头版头条、2版对杨竞生同志事迹进行宣传报道,人民网、新华网、云南网、云南法制网、民族时报也接连刊发杨竞生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