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进口药材强化疫情防控 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04-29

4月14-22日,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深入凭祥和南宁的6家进口药材公司开展进口药材抽样,共计抽样28单28个拣样,主要有鸡血藤、广天仙子、决明子等品种,来自越南、缅甸、印度等东盟各国。其中,4月14日抽取的样品目前已完成检验工作,保障进口药材通关时效。

这些进口药材都来源于境外,目前奥密克戎毒株病毒传播的风险仍较大,为确保抽样工作的顺利推进,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抽样人员首先核验进口药材检验通知书、进口药材通关单、购货合同、产地证明等资料的完整性、规范性和真实性,全部符合要求后,再实施采样抽样工作。在抽样过程中严格按照“随机取样法”和“样品四分法”进行规范操作,确保抽样的科学性和程序的合法性。在接触进口药材时,人员全程穿戴防护服、N95口罩和手套,同时取代表性样品送专业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报告书出来后方进行样品转运。

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主动与海关、口岸、监管等部门沟通协作,积极对接进口药材企业开展抽样和检验工作,截至目前今年共抽取了89个拣样,批批样品做到7个工作日内完成检验任务。针对企业不了解相关政策法规的实际,在抽样现场及时向进口药材企业讲解《进口药材管理办法》政策法规以及外包装标签标识、存放地址等注意事项,及时为企业解答政策、技术等难题。

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将积极发挥技术优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主动对接企业需求,为进口药材通关“提速”,将因疫情影响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